本計畫區將結合中繼住宅政策,以同樣位於大同區且鄰近捷運圓山站的明倫國小原校地為本案中繼基地。以「先安置、後改建」的策略,協助社區居民在都更期間能順利找尋

交通便利之中繼住宅,擁有生活便利性,並與原社會網絡保持連結。

從過去曾為臺北市最先進的公共集合住宅走入今日的蘭州及斯文里,入眼是前凸後翹的違建,鼻聞是巷弄中腥膩熱氣,手觸是管線如蛛網攀沿的壁面。因為空間不足肆意增建,只得讓鏽斑的鐵皮屋擋住了風與人的動線,也遮住了光,讓瓦斯桶如同地雷般散落在屋外角落。因環境窳陋、租金低廉,形成高比例弱勢居民租住,在缺乏資源與協助下,多少的苦痛埋藏於狹小居所鮮為人知…。

本中心於本案自104年10月26日駐點至今,已舉辦地方說明會22場,完成產權調查、中繼住宅需求調查、相關權益人訪談,並進行公辦都更可行性評估、初步建築規劃、財務評估,以協助居民成立都更促進會為短期目標,並協助市府完成此區公辦都更為長期目標。